close

愈來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為何這麼說呢? 因為其實早在可能三年前,我手邊就有唐頓莊園前幾季的DVD,

但是一直沒有動力啟程觀賞,也可能是因為一再被瑣事拖延;

這中間陸陸續續看了幾齣例如甄嬛傳、女醫明妃傳、羋月傳這樣的中國古裝劇,

尚未從人性險惡與世道艱險的驚嚇中恢復,唐頓及時拯救了我差點蔫掉的心靈,

讓我知道,狄更斯雙城記中成人之美的君子以及高貴友善的人類還是大量存在的.

並且也因為先前的這個拖延,我得以在今年一次看完六季毋須引頸期盼!

 

唐頓莊園第一季從鐵達尼號沉沒說起,莊園大小姐Mary的內定未婚夫也在船上,

並且並未倖免於難,他們只好重新設定產業繼承人,於是Mary最後嫁給網路上說的

"英俊大表哥"馬修(但同姓明明是堂哥啊...我不懂為什麼大家都說是表哥).

也因此開啟日後莊園改革維新之路(當然,激進派的妹夫Tom也是功不可沒).

 

這部時代劇,最吸引我的除了在我看來相當細膩精緻講究的場景與穿著,

還有就是樓上樓下的互相愛護尊重以及對於進步改革新時代的高度接納,

再加上演員們自然流暢的演出,逗趣對話與幽默風格,深深打動了我.

而機智幽默的代表人物當然首推莊園的大家長Violet Crawley~

Dowager Countess of Grantham.她也是該劇靈魂要角之一.

這位見多識廣還曾在年輕時計畫與俄羅斯親王私奔的前衛女性老太太,

總是適時提出自己獨特機智的見解與建言,化解許多必要與不必要的糾紛;

飾演此角的Maggie Smith也必須特別一提,因為早在1993年

的電影"祕密花園"(The Secret Garden, 1993)就由她擔綱

莊園的管家,很巧的是當時劇中的小女孩也是Lady Mary!

(她下火車的時候,一群小朋友還圍著她唱這首經典兒歌

Mary, Mary, quite contrary,
How does your garden grow?
With silver bells, and cockle shells,
And pretty maids all in a row. )

相隔廿年,Maggie Smith不但寶刀未老,還躍升成為老夫人呢!

 

關於劇中的幽默人物,我想樓下的廚娘Mrs.Patmore也是一絕,

她總是誇張的說等誰把餐點端走的時候都已經地老天荒之類的,

讓我捧腹大笑.還有她是個古道熱腸的好女人卻總是嘴上不饒人,

但最後與助手黛西培養出的深厚情誼也是令人感動.

 

幾乎所有的角色都有出色的表現,而且就像某位英國綜藝主持人說的

當這些樓下的僕從們走星光大道領獎的時候,他看著他們忍不住心想:

喔,今天下午他們(從唐頓莊園)放假!

真的就是這種感覺~因為觀眾很難把他們跟角色分開!

 

其實想說的還有很多,這部劇的最後一季的最後一集我幾乎是哭著看完的,

很激動,可以說是為大家的happy ending感到高興,一種好人有好報的寬慰.

尤其看過中國劇最後不是人死光就是高處不勝寒(我到底都看了哪些作品?)

唐頓莊園的最後一季真的讓我到現在還覺得,很感動,可以隨時噴淚的這種,

喜悅的哭泣.

 

為了轉移對唐頓的注意力,我去買了英鎊(因為英國脫歐英鎊跌到42元),

然後聽從好友的建議選擇"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作為新的目標,

一季只有3集(但一集有大約九十分鐘,很有看電影的規模.)

 

啊,真心的推薦,唐頓莊園,清新雋永.

 

 

arrow
arrow

    wonder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